Dubrovnik-->Split-->VIS island-->Split-->Plitvice Lake-->Split-->Dubrovnik

 

這次從AMS搭Transavia去Dubrovnik機場,來回69歐

不要問我為何不從Zagreb回荷蘭,完全是機票價格問題

搭了晚班的飛機到了Dubrovnik的機場,還滿多客運通往市區,人也還不少

暫時的一個晚上住在Dubrovnik的hostel,明天一早啟程去Split,其實Dubrovnik是我很想要的行程,但看了天氣預報還是打算反過來玩,先去海島跟16湖,畢竟海上嘛,天氣很重要。

 

第一天晚上光看外圍的夜景就已經很驚人,後面一定要好好來逛一下

blog0 

blog1 

這間Hostel很小,不過房間空間還可以,這似乎是舊城區裡面房子的建造方式。

 

 

10.3

一早搭7:05的公車從舊城的pile gate去新城碼頭邊的巴士總站,這裡比較隨興,到了再問櫃台是哪個月台。  

 

巴士上遇到幾個中國在德國念Phd的留學生,他們上錯車,同一時段同一地點但不同公司,不過司機也沒發現,然後他跟前面的美國人聊天,美國人說他去過香港但沒去過中國,他覺得香港跟中國很不一樣,因為有不同的政府。還好我沒加入他們的對話,不然就是台美中複雜的國際關係。

 

blog3 

 

開到一半司機突然將車靠邊停了下來,本以為是中途有站,但附近都是農家實在不像有站牌

結果是司機買了一大袋橘子。跟各位報告,跟著司機大哥買東西是不會錯的

blog2 

 

Apinelo Hostel

SPLIT這間hostel的工作人員很好,滿親切的。空間夠大,內裝很新,也很乾淨,櫃子很大可以鎖,每床有兩個插座跟一個夜燈。床舖是記憶床墊很舒服。但枕頭還是很爛。

blog0 

 

缺點是整間Hostel只共用一間男廁(馬桶跟小便斗跟淋浴間分開)跟一間女廁,廚房有簡單的用具,但不沾平底鍋一樣傷痕累累。

 

先到隔壁餐廳吃了一個燉肉飯,價格忘了,但不便宜

往戴克里先宮的旁邊有一個市場,勿忘司機大哥,所以我也買了橘子

捧油們,這一袋10小顆台幣20元,感動落淚,久久不能自已

blog1 

 

戴克里先宮整區也超有Fu,非常羅馬風格。原來是地下宮殿關龍的地窖,另一邊就是無垢者被鷹身女巫暗算的巷子。

巷弄中藏著很多有趣的手工藝品店,東西很多都很可愛,比起紀念品專賣的店有趣的多。

有時候出門在外要找觀景點,稍微觀察一下地形就知道哪裏適合看夕陽

blog2 

blog3 

 blog4 

 

 

晚上再度廚師魂爆發,去超市買冷凍的綜合海鮮回hostel做義大利麵

 blog5 

 

 

10.4

早上吃了亞德里亞海版本的蔥油餅,其實是包菠菜,橄欖油,蒜頭,鹽,胡椒。滿好吃的。

 

上網查了咖啡才知道,原來克羅埃西亞人超愛喝咖啡,問你要不要去喝咖啡,其實是很社交的含義,你不一定要喝咖啡,喝酒喝果汁都可以,這跟台灣滿像的,其實就是找你出去聊天。然後他們很少單品或是filter,都是義式為主,沒有連鎖咖啡店。人們在家通常都煮阿拉伯式的咖啡。

 

跟義大利人不同,克羅埃西亞人儘管是一杯espresso也可以喝上一小時。

 

在去VIS的船上喝了咖啡,一杯台幣60,咖啡是台灣一般獨立咖啡店的水準,難怪連鎖咖啡店開不起來。看咖啡師一副悠哉的樣子,感覺很像台灣麵攤老闆。用這個比喻是想表達,這是生活中很平凡的東西,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咖啡至少就應該是這樣。

 

我想,超越這個層級的咖啡應該也能在Croatia找到。難度就在於,你在台灣路邊問請問哪裡有超好吃麵攤,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回答。

blog6

 

Vis island的第一印象沒有驚為天人,大概因為期望很高,但接下來可是一直加分啊。

 

在島上住的airbnb是一小間套房,離港口很近,房東目前看起來人很好,跟我介紹了島上的景點,然後兒子的機車可以出租,我就租了機車,車況還可以,由於第一天到的時候已經兩點,算比較便宜,跟我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價格是便宜不少,不過當然是不能跟台灣比啦。

blog0 

 

一到島上就殺去Stinniva,有人說這是歐洲最美海灘,是真的很美,但是不是全歐洲,那就很主觀了。從路邊要下切下去的路滿陡的,手腳並用會比較好。但很值得

在這裡遇到幾組遊客,都呈現悠閒狀態,水真的滿冷得但大家也都還是鼓起勇氣下水

 

那個海,真的沒辦法拒絕

blog1  

blog2 

 

晚餐想要找個便宜的東西打發,買了雞肉三明治,超大…台幣大概125,結果我吃不完。而且還真好吃,然後還在店裡遇到房東的兒子,看來選到了在地人會吃的店。

20161004_194529

 

10.5

 

在Vis的第二天做了點功課打算多去幾個海灘,還有Komiza是另一個小鎮,是個可愛的地方,遇到一隻貓貓一直對我叫,結果一路把我帶到海邊,原來是他的碗空了,實在厲害XD

島上真的節奏很慢,騎著機車在路上感覺我是這世界上移動最快的物體

blog3

blog4

 

Srbana是一個很漂亮的海灘,水真是超美,遇到一個家庭開著露營車,去玩水,玩完就回到車上煮飯吃,超棒的。海灘上本來只有他們一家人,所以他們一家除了媽媽都是裸體的啊,超爽der,我也好想裸泳啊!不過這個天氣水真的還是有點冷。

氣溫大概16度

blog5 

blog6 

 

亞得里亞海的水好藍,藍的讓人很想就這樣跳進去,這大概就是我目前看到最像海藍色的海,這裡的海不像熱帶地區有著豐富的生態景觀,色彩斑斕。這裡就是,藍!好藍好藍啊XD

各有各的美好之處,今天在島上亂騎去了幾個小聚落,節奏真的好慢,好慢啊XD

 

選在這個淡季的時節了就有這樣的好處,沒有觀光客的喧囂才看得到原來的樣貌

blog7  

blog8 

blog9 

blog10 

 

世界總是一體兩面的,美好的背後是垃圾要怎麼處理,我看到只是大量的露天掩埋,其實也感到擔心。有些海灘也有著零星的人工垃圾,這是淡季,今天去每個海灘都同時不超過兩組人。

20161004_163757 

 

中午因為沒地方好吃,也懶得找,買一根香蕉擋著,晚餐想對自己好一點吃了一個pizza,想說這裡離義大利這麼近,pizza應該也不錯,是還不錯,Konoba Dionis點了Romans pizza,其實就是番茄醬,火腿,起司。滿大的,重點是起司跟不用錢一樣。一個55kn,台幣約270,其實ok啦。

 20161005_184841_HDR 

 

10.6

 

一起床就是個陰天,還飄來幾滴雨,看來這次與藍洞無緣。沒想到陰天的海就變成綠色XD。

既然這樣應該也是好好體驗當地生活的時機,找到一間biliba咖啡店,裡面都是當地人,裝潢跟台灣早餐店一樣,一杯奶泡爆炸的cappuccino上來。台幣大概55,麥當勞的價錢。

 

這間咖啡烘焙的很重,有些許焦味,堅果味跟奶油味都不明顯,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船上的咖啡。

blog11 

 

 

下雨的Vis幾乎不見遊客蹤影,在小巷裡亂鑽也是別有趣味,回到airbnb等待下午的船班,屋主還請我吃了當地傳統料理方式的馬鈴薯(他們把馬鈴薯對剖上點橄欖油跟鹽包鋁箔(或不包),用燒完柴的餘燼蓋著悶熟,熟了之後再撒點鹽跟橄欖油吃)還有當地釀的半成葡萄酒,就是釀到一半酒精含量不高葡萄汁味道還很明顯。真的是很熱情阿~

blog12  

 

傍晚回到Split,今天住的Hostel在公寓之中,有點年代感,感覺其實滿特別的,所在的區域也比較接近當地人的生活區域,這裡亞洲人似乎非常少,走在路上超顯眼,市區其實還是充滿社會主義式的建築,簡單,功能為主。而且這邊的消費確實比遊客多的區域更便宜。

blog7  

blog8 

 

晚上去超市買了半成品肉條(調味絞肉做成長條狀)回來做pasta。前幾天做海鮮有買了一小瓶白酒就帶在身上,回到hostel做肉丸pasta時還加了白酒,頓時香味四溢,震驚在旁吃飯的澳洲及法國室友。後來分他們吃了一些,澳洲室友表示這是他這趟旅程吃到最好的晚餐,法國室友嗆他:你前幾天吃的東西都不叫晚餐。原來他前幾天都吃三明治,慘。

20161006_202139_HDR  

 

克羅埃西亞的住宿相對便宜,交通比較貴。

 

10.7

起了一早經過市場買了件保暖的上衣,氣象說16湖晚上會到-2度,早上至少也有個4度低溫,為了人身安全,我還是保險一點。

早早到了公車站卻因為蠢事錯過巴士,第二班要等一個半小時,還好不用重新買票,付一點手續費而已,純粹是損失100塊台幣跟90分鐘造成的心情損失。

 

遇到了一個台灣人Wen,我看他長的像台灣人就搭訕他了,以前在美國念大學,念設計,現在在當導遊,公司是自己開的,感覺不錯。跟我在炫耀他妹的小孩,古錐~

 

在16湖住的airbnb是一間農舍的房間,乾淨整潔,就是暖氣沒有很暖,半夜有點冷。廚房在類似庫房的地方,沒有暖氣,晚上煮飯冷的我不要不要。

 blog0 

 

今天的16湖漂亮是漂亮但少了點陽光,沒那麼美,樹葉已開始黃,有些已轉紅,水真是乾淨的不得了,歐洲九寨溝XD

 blog1 

blog3 

blog4 

blog5 

 

 

10.8

早上起來發現衣服跟內褲還沒乾真是囧了,應該是暖氣太弱,早上起來好冷發現暖氣根本不熱,難怪不會乾,只好再晾著,離開前提早回去收衣服。

 凌晨時氣溫大約0度,地表都還結著霜,太陽出來,晨霧真的很美。超夢幻的

20161008_080029_HDR 

blog6  

blog7 

blog8 

昨天去了上湖區,湖的規模都比較小不如下湖的廣闊,不過要看一大片湖的話,也不是這裡的重點,重點還是水色,得等太陽照下來才漂亮。

 

下湖區有經典場景,從高處拍的照片很漂亮,如果有中午的大太陽就更好,可惜今天太陽只到11點天就轉陰。

blog9

blog10

 

 

中午跟Wen約了吃飯,我要離開他剛到,他說今天就有三團台灣團,我是看到滿多韓國大媽跟強國人也不少,十月份也還是很多人。

 

下午搭車回到Split,還是選擇了Apinelo hostel,我實在很喜歡他的床跟房間的設計,然後服務人員很棒。地點也滿好的

 

 

ma:Toni

感覺是當地熱門的餐廳,禮拜六晚上訂位滿,但被我撿到一個位子,裝潢走復古風,tripadvisor上評價很好,split排名12,且價錢合理距離又近,店裡幾乎都是當地人,且不在舊城區

 

點了Matoni wok,其實是亞德里亞蝦跟蔬菜炒自製義大利麵,這其實是一盤fusion的料理,他的調味完全就是日式炒麵,但不是印象中有點甜的那種,日式調味義大利麵的炒法,起鍋前加了蔥花跟類似三島香鬆的東西,還有芝麻粒,烤松子。不確定有沒有味霖,醬油是肯定有,不過下不重,有點甜味。還有一種葉子的細末,味道不重我吃不出來。總之我覺得我可以重現87%像的東西。蔬菜就是節瓜絲跟蘿蔔絲。

 

這盤炒麵滿讓我驚訝的,但不是好吃到讓我驚訝,算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一盤麵,或許是點錯了QQ,麵體本身不差啦,只是以後應該避免字面上有wok的菜。

另外點了一杯Lavazza的espresso加牛奶,表現正常。

 

這樣加起來台幣約400算是還ok,,畢竟炒麵大盤料也豐富,咖啡只要台幣45,台灣一半價錢。

blog9  

 

 

決定Dubrovnik的住宿看了好久不知道在貴三小,第一天晚上那間hostel我不甚喜愛,一是插座不便,二是不夠乾淨。而且一晚也要接近台幣500。在Split一晚350比他好不知道多少。查了查要評價比較好的大概要台幣700以上,那我住airbnb就好,一晚一千,這間還可以用洗衣機。

 blog6 

 

 

10.9

 

起床先去戴克里先宮的地下室逛逛,就是關龍的地窖!還有鷹身女巫伏擊無垢者的小巷~

blog10 

 

今天要去Klis Fortress,彌林城的場景,可惜Daenerys Stormborn of the House Targaryen, the Unburnt, the First of Her Name, Queen of Meereen, Queen of the Andals, the Rhoynar and the First Men, Lady Regnant of the Seven Kingdoms, Protector of the Realm, Khaleesi of the Great Grass Sea, Breaker of Chains and Mother of Dragons不在,小惡魔也不在,根本沒人在啊!

昨天請hostel櫃台幫我查了公車,但看來他也沒有很熟,我自己還多查到兩條路線會經過。結果回程搭到的車還不是我查到的。

blog11 

blog12 

20161009_113941_HDR 

 

前往Dubrovnik的路上沒有網路,倒頭就睡,正好醒來時看到日落,挺幸運的。

到處都看到橘子,葡萄,蘋果,檸檬,石榴。橘子真的太便宜。

20161009_175651_HDR 

20161009_175717_HDR 

 

克羅埃西亞年輕女生的標準造型就是長直髮紮高馬尾,配墨鏡跟合身上衣與長褲,休閒鞋或運動鞋。男生分兩種,有打扮就跟一般歐洲男生差不多,Tshirt或是合身polo衫,長褲,墨鏡,沒打扮就是路邊阿伯裝。

 

昨天在16湖冷到穿四件,今天中午穿短袖。

 

在Dubrovnik等了airbnb的房東20分鐘,他說他車壞掉趕快找她媽載他。就算了啦。

 blog4 

 

10.10

以前小時候覺得雙十國慶,現在不知道在慶哪一國,認同很混亂。

 

今天早起天陰陰,去市場買點菜,超貴,一定是在坑觀光客啦,超市便宜超多,大家不要再去Dubrovnik的市場了。

 

今日遇到住同一間Airbnb的家庭,爸爸是德國人,媽媽是西班牙人,現在住法國,妹妹天生帶三種語言,英文必選,海電在下小魯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妹妹超級古錐,又是個小吃貨,深得我心XDDD

 

到城市裡逛了逛,走了最著名的城牆巡禮,其實就是權力遊戲小粉絲朝聖之旅,game of throne的商品真的都貴到靠背,一個滑鼠墊台幣500,其他東西就不用多說了。陰天真的什麼看起來都少了一點fu。好在下午雨後出了太陽,超棒!

blog7 

blog8 

blog9 

blog10 

blog11

blog12

 

走路往山頂,省下纜車錢,值得。非常漂亮。風景美得讓人忘記這裡20年前還在打仗。山頂的碉堡附近還看得到壕溝。在今天風大的時候躲進去還滿暖的。

然後,我實在被路人拍照雷怕了,常常找路人幫忙拍照卻拍超醜,又不好意思噹他

blog13

blog14

 blog15 

 

所以我現在已經可以拍出厲害的自拍照XD

是的,獨照背影那張是自拍沒錯!

blog16  

 

克羅埃西亞的貓都不怕人,貓超多,大概是他們對貓都很友善

20161009_121416_HDR  

 

 

克羅埃西亞的美景真的是得天獨厚,也難怪可以靠觀光賺這麼多錢

不過他們對於觀光資源的保護也是不遺餘力,眼光真的要放遠

對,我就是在說台灣短視,很多好的觀光資源就這樣被破壞

被指定為古蹟就會自燃,真是好棒棒

 
arrow
arrow

    f0348231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